时间:2011-09-20 00:00来源:组织人事处 【字体: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访谈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日前就教育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接受记者专访时强调,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一项战略举措。认真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对于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袁贵仁介绍,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专门进行部署,切实抓紧抓好。一是注重结合实际,突出教育系统特色。结合教育系统以学习为主要特征、以学习为主要任务,高知识群体和高水平知识创新活动密集的实际,提出教育系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树立更高标准,努力走在全党前列,作出表率。结合教育系统党员队伍受教育程度较高、思维活跃、思想开放的实际,探索实行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收到良好效果。二是注重抓好落实,明确任务、细化要求。根据中央精神和中宣部印发的任务分工,研究制定部内细化分工方案,明确各项任务具体标准和要求,将教育系统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任务逐项落实到各相关司局,在抓好系统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系统的学习,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带学习。组织编发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文件汇编》、《教育规划纲要辅导读本》、《教育规划纲要学习辅导百问》、《学习文选》等学习资料。三是注重分类指导,加强督促检查。针对部机关和各级各类学校不同特点和情况,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施意见》、《关于高等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党组织建设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四是注重制度建设,促进学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了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干部培训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党员个人自学制度、学习考核制度,定期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文选和学习书目,形成有效促进学习的制度体系。五是注重发挥优势,服务全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学习资源丰富、人才汇集的优势,积极参与理论研究、理论创新和理论宣传工作,为全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人才、培训、教材等方面的服务。

  袁贵仁说,当前,教育改革发展正处在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不久前,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实施了《教育规划纲要》,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明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方向。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实现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目标,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任务繁重而艰巨。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更加重视和善于学习。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学习《教育规划纲要》,及时掌握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对前进道路上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的科学判断和处理能力。

  关于教育系统下一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袁贵仁强调,要进一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增强实效。一是加强领导,在营造学习氛围上下功夫。切实抓好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使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着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使学习真正成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二是立足实际,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增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促进教育科学发展的能力。三是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在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方法、途径上下功夫。既要向书本学习,更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特别是抓住开展《教育规划纲要》改革试点重大机遇,结合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有效做法。注重发现和培育典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切实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任务落实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位党员,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整体提高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载体,努力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