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9-12-29 00:00来源:院纪检委 【字体:

关于全面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的实施意见

皖教工委〔2006〕33号

各市教育局党委,各高等学校党委,厅直属中专学校党委: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颁发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安徽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纲要》(以下分别简称《实施纲要》和《建设纲要》)精神,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有关部署,结合我省教育实际,现就全面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深刻认识全面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的重大意义
    廉政文化建设重在培育人、警示人、塑造人。在学校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和廉洁教育,是新形势下有效抵御西方文化思潮冲击和消极腐朽思想侵蚀青少年学生的重大举措,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长效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具体行动,也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础工程,对于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确保社会主义事业代代相传、伟大祖国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准确把握全面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建设纲要》,遵循学校教育教学规律和青少年成长成才规律,结合大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的整体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分类指导,循序渐进,不断增强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养青年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主要任务:通过大力弘扬廉政文化,促进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研究探索适应不同教育阶段学生身心特点、思想实际和理解接受能力的廉洁教育途径方法、政策措施及运行机制,在课堂教育教学中有机渗透廉洁教育内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的廉洁意识,培养青少年学生识别腐败现象的能力。
    工作目标:
    党员干部。通过学校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促使全体学校干部以身作则,奋发有为,勤俭办学,成为师生的楷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全体教师。通过学校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活动促进全体教师依法执教,敬业爱岗,诚信服务,为人师表,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
    大中小学学生。小学五、六年级廉洁教育立足于敬仰、推崇,定位于启蒙、知晓。旨在引导学生初步认识、理解廉洁廉政的基本行为,培养学生对真善美的体验,了解一些与廉洁廉政相关的法律法规,认识在学校、班级和社会公共生活中守法、诚信、公平、尽职的个人意义和社会意义,进而教育学生树立基本的是非观念、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初步建立积极的人生价值观基础。
    中学阶段廉洁教育立足于榜样、立志,定位于辨析、养成。旨在教育学生逐步形成公民意识、法律意识以及诚实正直、遵纪守法等良好品质,做一个诚信、正直、守法、清廉、有责任心的现代公民。通过推动中学生较全面地学习了解廉政建设的法律法规,能够初步认识腐败现象及其本质、根源和危害,能够清楚地表达有关廉洁廉政的感受、见解和主张,在学校和社会生活中,爱憎分明,关注公共事务,维护公共权利。
    大学阶段廉洁教育立足于理想、信念,定位于内化、践行。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规范,切实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促其树立崇高的理想情操和良好的道德修养,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走向社会奠定基础。
    基本原则:
    坚持把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面向广大青少年学生,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与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贯穿于大中小学教育的全过程,延伸到各级各类学校。
    坚持把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根据不同教育阶段学生的认知规律,在大中小学建立健全分层次、多渠道的廉洁教育工作体系,保持生动趣味性、文化知识性和政治思想性的统一。
    坚持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研究把握新形势下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方法,形成全面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和青少年廉洁教育的合力。
    坚持建立健全与课堂教育教学相衔接,与校园文化建设相融合,与人才培养目标相一致的长效机制。在国民教育体系中积极渗透廉洁教育内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潜移默化地引导青少年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思想观念。
    三、全面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的基本步骤
    全面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先行试点,逐步推开。总体分为三个阶段:
2006年―2007年为试点阶段。在部分市中小学和部分高校、厅直属中专学校开展试点(试点单位名单附后)。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重点抓好试点单位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专业体系建设,制定启动试点工作整体规划。省教育厅将适时组成廉洁教育试点工作调研小组,对试点市教育工作部门和有关学校的试点工作进行检查督导,为在全省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廉洁教育奠定基础。
    2007年-2010年为普及阶段。在全省各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廉洁教育,有关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的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成为大中小学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
    2011年-2020年为提高阶段。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成为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的自觉行动,廉洁教育工作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四、充分发挥课堂教育教学在全面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在大中小学廉洁教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要合理规范不同教育阶段的廉洁教育内容。第一、整合主题课程。小学、初中阶段以各地地方乡土教材为基础,增设廉洁教育专题内容,保证课时实施教育;高中阶段以地方德育综合课程为基础,充实调整高一、高二年级的有关法律法规、公民道德章节内容,保障课时实施教育;大学阶段以“形势与政策”课为基础,以编写的专题教材为主要内容,安排课时实施教育。第二、规范教育内容。小学五、六年级,主要安排讲述我国我省历史上清正廉明的故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风亮节的感人事例以及建国以来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初中阶段,主要安排学生了解我国基本的廉政法律法规,结合一些正面案例进行讨论。高中阶段,主要安排学生了解我国廉政法律法规及其基本要点,结合正、反面案例进行讨论。大学阶段,主要安排学生在了解古今中外志士仁人的高风亮节和浩然正气的基础上,学习我们党反腐倡廉的理论与实践、成果与经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理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政策法规以及我国古代廉政思想等。各校要安排一定课时,用于以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课。
    要挖掘整合现有学科的廉洁教育资源。中小学要注意挖掘语文、政治、社会、历史、思想品德等相关学科中有关廉洁的典型事例和教育点,按年级由授课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重点提示和讲解。高等学校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以哲学社会科学等有关人文课程为辅,在学科教学中提炼、融合廉洁教育内容,组织引导授课教师切实担负起开展廉洁教育的职责;充分利用资源和人才优势,发挥专门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作用,积极承担反腐倡廉理论培训和师资培养等任务,并在课题立项、经费投入、著作出版、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强廉政文化理论研究,不断总结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实践经验,为反腐倡廉理论创新和宣传教育做出贡献。
    五、积极拓展全面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的有效途径
    不断增强校园文化建设在学校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工作中的育人功能。在大中小学党员干部中开展以“廉洁从政、勤俭办学”为主题的“廉洁清风进校园”教育活动。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敦促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
    在全体教师中开展“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为主题的“廉洁清风进校园”教育活动。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及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精神,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师德建设的各个环节。加强对广大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法律纪律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切实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改进和创新师德建设的工作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等,着力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
    在大中小学学生中开展“敬廉崇洁、诚信守法”和“八荣八耻”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认真落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学生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教育活动,丰富廉洁教育内容,创新廉洁教育形式,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寓廉洁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不断加强校内各种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增强教育功能;建设开通廉洁教育专题网页或网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廉洁教育活动;在各类道德实践活动中渗透廉洁教育内容,把廉洁教育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之中,教育学生从具体事情抓起,从一言一行做起,培育良好的廉洁品质;积极引导和支持兴趣小组、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开展廉洁教育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可建设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校园景观,激发学生的廉洁意识,增强廉洁教育效果。
    充分发挥党、团、队组织在学校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少先队、共青团和党组织是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工作的重要组织体系和保障,要充分发挥其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主动参与并努力做好廉洁教育工作。
    努力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在学校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工作中的整体合力。教育工作部门要密切与共青团、妇联、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部门的联系,定期交流有关信息,推动青少年廉洁教育工作协调发展。学校要主动加强与学生家长及社会各方面的沟通与合作,探索建立与学生家庭联系沟通的有效机制,正确引导家庭教育。
    六、切实加强对全面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工作的领导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领导,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成立全面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廉洁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省委教育工委社政处),在省委教育工委领导下,负责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总结推广和检查督促。市、县(区)教育工作部门和学校应成立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廉洁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和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思想政治教育等相关工作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科学制定全面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的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
    注重加强专业指导。市、县(区)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要牵头建立廉洁教育专家咨询系统,组织有关专家对课程管理、教学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等进行全程跟踪,加强专业指导,总结推广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帮助学校和教师解决在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省会城市、中心城市和教育质量较高的地区及其学校的示范作用,整合教师教育资源,定期交流有关信息,逐步建立廉洁教育教研网络和教育教学资料数据库。把提高教师教学研究能力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地开展廉洁教育专题培训工作。
    认真做好保障工作。市、县(区)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帮助基层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和物质保障。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全面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切实加强对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为做好廉政文化进校园和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
   各地、各校实施中的做法、经验,请及时报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

    附:近期试点单位名单
    四个市:合肥市、马鞍山市、安庆市、阜阳市
    五所高校: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安徽商贸职技术学院
    两所厅直属中专学校:安徽能源技术学校、安徽理工学校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2006年8月28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