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1-08-31 00:00来源:纪检组织人事 【字体:

换届风气好坏,直接关系换届成败,关系选人用人公信度。中纪委、中组部发出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提出了“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的纪律要求。自治区党委对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做出了具体安排。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有关要求,从换届一开始,就要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换届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确保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公道正派、任人唯贤,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带头严格执行换届纪律。各市、县(市、区)党委组织部要全面落实严肃换届纪律的各项措施,切实践行公开承诺,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加强宣传教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筑牢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的思想防线。“5个严禁、17个不准”等换届纪律,是换届工作的“高压线”,必须通过广泛宣传,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知晓。要通过发送纪律要求、组织专题学习、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教育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大局观念、组织观念,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坚决服从组织需要,正确行使民主权利。通过加强警示教育,加大对违反换届纪律案件通报力度,警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不越“雷池”。

  严格进行监督。要强化组织监督、制度监督、民主监督,把换届全过程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通过巡回督查、专项巡视,全面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检查。抓住民主推荐、干部考察、换届选举等关键环节,采取问卷调查、民主测评、个别访谈等办法,深入了解掌握干部遵守纪律情况和换届风气状况。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前移监督关口。畅通电话、网络、信访等举报渠道,让搞不正之风者无藏身之处。

  严厉查处违纪行为。对涉及换届问题的举报,要迅速受理,深入调查。对查实的违纪行为,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特别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违规用人、干扰换届等违反“5个严禁和17个不准”的行为,要按照“5个一律”的要求从严从快处理。对惩治违纪行为不力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通过严肃查处、惩防并举,让投机钻营者无机可乘,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让触犯法纪者受到惩处。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