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1-03-20 00:00来源:纪检组织人事 【字体: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作为作风建设年,如何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推动跨越发展,建设东部新城”活动,促进各项经济指标和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好,为实现“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打好基础,应该在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落实力方面下下功夫。

  执行,通俗地说就是贯彻力度,从最高层领导一直贯彻到最底层,统统都要有执行力。“执行力”,顾名思义,就是“做事”的能力。可分为个人和组织两个层面:就个人而言,具体表现为执行并完成任务的能力,能够把上级分配的工作干得好、干得快;就组织而言,执行力是组织把所定的目标一步一步落到实处的能力。它是把战略目标、方案规划转化成为现实、成果的关键。就具体部门来说,领导干部执行力就是指领导干部带领干部职工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各项工作部署的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即执行命令、完成任务、达到目标的能力。

  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水平和能力集中体现在执行力上,我们要把执行力建设作为最基本的政治职责、最主要的工作思路、最有效的工作方法去贯彻。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的执行力总体情况较好,但面对加快发展的要求,还是不同程度的存在干部激情淡化、执行弱化、作风浮华等现象:一些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一些干部凡事畏首畏尾,工作按部就班,遇到棘手的问题就推;一些干部积极表态,消极行动,干活由心情,办事看状态;一些干部工作忙无头绪,抓不到重点,办事效率低,执行力度弱,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提高执行力,要树立正确的态度。态度决定状态,状态好坏决定执行力的强弱。我们要把工作当作终身事业来干,而不是职业或者副业,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工作态度、执行成效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

  提高执行力,要有坚定的党性。党性强,则执行力强;党性弱,则执行力弱。因此,作为党员干部应当具有坚强的党性,视自己为人民的公仆,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具有高度负责的精神,有时不待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上级决策指示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没有任何借口。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负责任、肯奉献、敢担当,才能在大灾大难面前扛得住、挺得起,才能迸发出战胜困难的强大执行力。

  提高执行力,要靠良好的作风。要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集思广益,埋头苦干,在解决问题、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决策一旦确定,就必须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执行。不要在表态、开会、造声势上做文章。好高骛远、作风漂浮,终究是一事无成。发扬勤勉刻苦、持之以恒的精神,真正静下心来,从点滴做起,朝既定目标,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积小胜为大胜。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今日事今日毕,有任务马上去做,养成办事争分夺秒、雷厉风行、只争朝夕、干净利落的良好习惯,提高工作效率促落实。坚决克服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恶习。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重细节、精细化、零差错,精益求精,争创一流。

  提高执行力,要靠良好的机制来保障。提高执行力,只靠自觉性是不行的,还要有良好的机制作保障。要用良好的用人机制引导干部增强执行力。切实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就会形成士气高涨、人人争先的良好局面。加强决策执行的督导,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反馈,以每个过程的高标准确保结果的高质量。通过严格的、科学的、系统的目标绩效管理,将岗位职责细化,使每个目标任务做到有措施、有责任人、有时限、有考核评估,形成有效的激励奖惩机制。对执行有力的予以表彰,对执行不力的严格问责。完善监督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处理监督结果,就会形成规范、持久的执行力。

  提高执行力,要加强五方面的能力建设。一是必须提高领悟能力。做任何一件事,谋划安排任何一项工作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上级组织、领导的决策意图,明确决策关键点,以此为目标来把握工作谋划、推进的方向。每个人的智力、情商、悟性是有差异的。但在工作中是要有悟性的,工作中的悟性主要表现在:①要准确把握领导决策意图;②要摸准领导的关注点;③要举一反三,扩大执行效果;④要知道结果比过程更重要。

  必须提高计划能力。应把握一项重要法则,即20:80法则,做好20%的重要工作,等于创造80%的业绩。也可以理解为做20%的工作用80%的精力。执行落实各项工作任务,都要制定计划,拿出预案,把各项任务按轻、重、缓、急列出计划表,作出明确分工,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抓好落实。

  必须是坚定自信,突破关键。在决策确定之后,不能犹豫、彷徨,先做好失败撤退的准备,这对执行是十分有害的。在工作中会遇到诸多困难和问题,一定要理清思路、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及关键环节,集中精力突破。

  必须提高控制能力。按既定的目标和标准对执行和落实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偏差,采取纠正措施使工作能按原定的计划进行。同时要及时反馈执行信息。任何决策在出台时都不可能尽善尽美。这就要求我们在执行决策过程中,要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反馈,以便上级领导作出必要的调整,使决策部署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实际。

  必须提高协调能力。协调是一项基本功,涉及到每个部门、每名领导干部、每项工作、每个方面,把握协调、运用协调和成功协调是一门艺术。从层次上讲,可分为对上协调、对下协调、同级协调;从类型上讲分为授权协调、请示协调、应急协调;从目标上讲分为重点协调、难点协调、亮点协调。

  2011年,机遇与挑战并存,责任与压力相伴。让我们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团结协作,迎难奋进,为加快争先进位步伐而不懈奋斗。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