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05-23 00:00来源:中国教育报 【字体:

    加强高教管理涉及方方面面,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富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管理干部队伍至关重要。管理干部的职责是服务广大师生,要提高其综合素质、完善其职业技能,必须着重强化八种意识。

  学习意识。在知识更新和高校工作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实现工作和学习的良性互动是管理干部增强自身本领、有效履行职责的不二法门。高等教育管理不同于一般的行政管理,今天的高教管理更加趋向综合性、学术性,进行有效管理是大势所趋。管理干部要坚决摒弃事务主义者的做派,系统而全面地学习高等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和现代科学技术,尤其要重视对高校管理科学的研究,这不仅是管理创新的需要,也是管理干部将自己造就成为专家型管理者的必由之路。

  自律意识。自律是事业成功的重要条件,是修身处世的基本要求。在高校从事管理工作本身就意味着一种奉献、一种牺牲,体现在工作中,要求管理干部对知识有敬畏之心,善待学生,善待老师;以师生员工的需求为第一信号,以服务学校的发展为己任,时时处处厉行“廉、公、信、诚”四个字。只有具备了这样一种境界,才能心胸开阔,碰到难题时做到心中有数,从容应对。

  责任意识。作为管理干部,缺乏责任和热情,工作就难专心、用心。专心致志必然严谨细致,笃行上心;驰心旁骛注定马虎应付,掉以轻心。现实中一个人的能力虽然有大小,但是各有所长,各有优势,每一位管理干部都要勇于任事,敢于担当,不能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岗位不在状态。

  实践意识。高校管理干部一般学历高、知识面广,但许多人从学校到学校,缺乏系统严格的党性锻炼,缺乏社会实践的磨炼。因此,管理干部要注重结合具体的工作实践,勇于在复杂多变的实践中积累经验、经受考验。特别是对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和棘手问题,要带着问题思考,在实践中想办法解决,这样才能由门外汉变成业务通。

  团队意识。团队意识是大局意识、协作意识和服务意识的集中体现。管理干部要树立上下一盘棋的思想,不管职务高低和身处哪个岗位,想问题做事情,都要从全局出发,凡是有利于促进发展的事就主动、认真去做。同时还应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思想,通过单位之间、部门之间的协作共事,共同成为学习型组织。

  协调意识。高校的很多工作需要多个管理部门协同完成。管理干部应具有较强的协调能力,合理协调好校内校外、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创造一个宽松的外部工作环境,以实现高等学校教育目标的总要求。管理干部要注重合作,凝聚力量,消除不和谐因素,增加和谐因子,营造和谐融洽的工作环境。

  创新意识。创新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价值趋向,更是一种科学方法。这就要求管理干部对事物的观察要敏锐,思考问题要周密,善于发现问题,积极创造条件解决问题;善于结合自己的工作不断提出改革措施;有克服困难为实现工作目标不断进取的能力。要从平常的管理事务中探究规律,反过来指导实践。

  效率意识。对管理干部而言,效率具有双重内涵:一方面要求把工作的成本降低,提高效率,避免工作拖延和积压;另一方面,要满足师生对服务的要求,提高工作质量,想在前头,干在前头,大力倡导说办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同时要提高执行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