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08-02-19 00:00来源:人民网 【字体:

    胡锦涛同志去年在宁夏考察工作时指出,各级党委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对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工作的干部要格外关注,对那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要多加留意,对那些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不能亏待。这一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与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完全一致的,与我们今天提倡的求真务实的作风也是完全一致的。积极践行“三老”作风,是一个党员、一个干部、一个公民始终应该具备的道德品行,是一个诚信、文明、和谐社会应该永远树立的道德大旗!

  曾受国人广泛赞誉推崇的“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即“三老”作风,这些年来备受所谓“新思潮”、“新理念”的非议与责难,“老实人吃亏”、“忠厚是无用的别名”一类论调甚嚣尘上。老实人与“傻瓜”划上了等号;说实话往往引起一些人的不满和“不灵醒”的批评;办老实事,反被人讥为“头脑不活络”、“死教条”等。生活中老实人吃亏的例子也比比皆是,老老实实读书的却找不到理想的职业,老老实实做生意的却举步维艰,老老实实干工作的却原地踏步,而那些投机钻营、上窜下跳的却发财了、发达了、升官了……荣辱观的错位,使乐做“三老”的人不敢理直气壮。

  在如此的社会舆论和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不愿意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他们奉行“干得好,不如说得好”;“不撒谎,难得奖”;“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等歪理,醉心于投机钻营、溜须拍马;大话、空话连篇,甚至是假话;大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阳奉阴违,大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屡屡出现对执行政策打折扣或截留等现象。

  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的老实人总是坚持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干事。他们胸怀大局、淡泊名利,争气不生气,他们能以一颗平常心看待个人的荣辱进退,默默无闻地为党分忧、为群众解愁,有了成绩不邀功,荣誉面前不伸手,受到委屈不抱怨,责任面前不推诿。

  做老实人,就是要严于律己,秉公用权。要带头改造主观世界,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要带头艰苦奋斗,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培养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带头廉洁自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切实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

  现实社会需要大力提倡做老实人而根本的一条是要形成科学的用人机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选用埋头苦干的干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正确政绩观,在全党全社会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和作风。这样,才能风气正、事业兴,埋头苦干的干部就会越来越多,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局面才能进一步形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