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1-05-18 00:00来源:纪检组织人事 【字体:

关于做好2011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院人〔2011〕2号)
各处室、系部、中心:
根据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关于做好2011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教资〔2011〕2号)精神,为做好我院2011年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人员范围
在我院承担一年以上由学院教务部门下达教学任务的正式在岗人员(包括实验、实训实践教学人员等)。
二、申请认定条件
申请认定高校教师资格除具有中国公民身份外,还需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一)思想品德条件
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的义务,遵守教师职业道德,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合格。
(二)学历条件
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的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三)教育教学能力条件
1、身体条件
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无传染性疾病,无精神病史,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并按照《安徽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表》规定的体检项目,在当地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指定的二级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合格。
2、普通话水平
普通话水平应达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以上标准。
具有副教授以上教师职务或具有博士学位者,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可免于普通话水平测试。
3、教育教学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除具有副教授以上教师职务或具有博士学位者,其他人员(不论是否师范教育类)均须按照《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办法与标准》接受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并达到合格标准。
(四)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要求
除具有副教授以上教师职务或具有博士学位者以及高等师范院校"教育学"学科门类专业毕业人员外,其他人员(无论是否师范教育类毕业)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一律须取得《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或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考试合格成绩。
三、申请认定程序
(一)第一阶段(5月18日-23日):申请人报名
1、申请人向教授课程所属系部提出申请,各系部将申请情况统计汇总,填写《2011年安徽省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人员基本情况一览表》(附件3)于5月19日前将加盖系部公章的纸质稿件报送组织人事处,同时发送电子稿件至86214118@qq.com
2、符合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的申请人,须在5月23日前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www.jszg.edu.cn),填写个人信息。网上报名具体办法请见本通知第四点及附件2。
(二)第二阶段(5月24日-31日):提交申请材料并到组织人事处现场确认
申请人将以下申报材料提交人事处现场确认,逾期视为自动放弃。除体检报告外,基本材料包括:
   1、《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一式两份(在网上填报后下载,A4纸正反面打印);
   2、《思想品德鉴定表》一份(在网上申报的页面下载,所在部门鉴定并加盖公章);
   3、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4、学历或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
   5、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原件、复印件或由省高师培训中心出具的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合格成绩单;
   6、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二级乙等及以上)原件、复印件;
   7、由教务处出具的近3年以来承担1年以上教学任务的任课通知书(复印件必须加盖教务处公章);
   8、与网络申报使用的电子照片相同的小2寸免冠半身彩色照片2张(1张由申请人贴在《体检表》相应的照片栏,另1张用于办理教师资格证书)。
(三)第三阶段(6月1日-22日):申请人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课程公示、体检及认定
教务处对申请人任教课程进行公示,组织对申请人的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组织人事处组织申请人到指定的二级以上医院进行体检。组织人事处对审查合格的材料,在院内公示7天。学院召开教师资格认定委员会会议,对申请人教师资格进行认定。
(四)第四阶段(6月23日-24日):报送材料
组织人事处将材料上报至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
四、网上填报信息注意事项
申请人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点击上方"网上申报"栏目进入网上报名系统,如果申请人是首次登录信息系统填报申请人信息,则直接点击"注册"按钮。
其中申请资格种类请选择"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省份请选择"安徽省",认定机构请选择"安徽省教育厅"。 "现场确认点名称"栏目请选择"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进入信息填写栏目时,要仔细阅读信息填写说明,按照规定格式填写后,保存注册信息,核对无误后提交注册信息。同时,请牢记个人登录密码!
上传照片必须与教师资格申请表上所贴照片一致,照片文件类型必须为.jpg,例如:zhaopian.jpg,照片要求宽114像素,高156像素,文件大小不得超过20KB。
    其它事项请务必按照《教师资格申请人网上申报使用手册》的提示步骤认真填写。
 
 
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   
2011年05月18日  


编辑: